林晨主页

发布者:wxy_sudy发布时间:2019-11-01

林晨

林晨

中国语言文学系

副教授


linchenjiaotou@163.com



个人简介

1996年自哈尔滨师大附中保送入南开大学中文系汉语语言文学专业。

2000年至2003年,在南开大学文学院师从李瑞山教授攻读硕士学位。

2003年至2006年,在南开大学文学院师从乔以钢教授攻读博士学位。

2007年初留校任教,2010年晋升副教授。主要从事晚清中国文学及思想文化、现代中国战争文学的研究。

2014年7月至2015年8月,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。



主要学术成果

一、专著:


《文学行旅与晚清“庚子之乱”书写》,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。


二、论文:

1、《清末小说中的“南北之辨”与南北之旅――以对“庚子之乱”的叙写为中心》(与导师合作),《清华大学学报》(哲学社会科学版)2006年第2期,《人大复印资料?古代近代文学研究》2006年第7期全文复印。

2、《晚清末期的文学行旅与女性形象》,《南开学报》(哲社版)2010年第4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古代近代文学研究》2010年第12期全文复印

3、《“纪念鲁迅诞辰130年学术讨论会”综述》,《鲁迅研究月刊》2011年第9期。

4、《“义民”神话的破灭——晚清中国“义民”书写嬗变》,《文学与文化》第八辑。

5、《晚清中国文学中“洋人”形象的罪与罚》,《文学文化》第十辑。

6、《浅说大学语文教育中的开放与包容》,《母语 文章 教育——大学语文研究文集》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8年12月出版。

7、《谈大学语文教育中学生的角色》,《母语 文章 教育——大学语文研究文集》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8年12月出版。

8、《转型时代的范文——李存葆<高山下的花环>新论》,《文艺争鸣》2015年第8期。

9、《晚清“文”“史”参照下重解<檀香刑>》,《文艺争鸣》2016年第10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》2017年第3期 全文复印

三、学术活动:

1、2012年3月,于第三届“东亚人文学论坛”,提交论文并发言,北京清华大学。

2、2012年11月,于第四届“东亚人文学论坛”,提交论文并发言,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。

3、2013年11月,于第五届“东亚人文学论坛”提交论文并发言,南开大学。

4、2014年10月,于哈佛大学”晚清中国工作坊“主题为” CrissCrossing China: Literature and Thoughts from Late Qing to Early Republican China“的学术会议上, 提交论文《晚清中国战争文学中的“忠臣神话”及其破灭》并发言。

5、2014年11月,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与蒋经国基金会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 “China in Translation: Theory, History, Practice会议上,提交论文《The Concept of Weaponry in Transculturation: Late Qing War Literature》并发言。

6、2015年3月,在The 18th Annual Harvard East Asia Society Conference (第十八届哈佛东亚社会研究年会)担任Panel B (The Visual and Memory)讲评人(Discussant) 。

7、2015年5月,于哈佛中国学者沙龙做“兵器与英雄:晚清中国战争文学叙事”的主题演讲。

8、2015 年5月,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做 Final Research Presentation The 'Loyalist Myth' and Its Bankruptcy in Late Qing War Literature。

9、2015年6月,在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做题为“新世纪大陆抗战影视剧的叙述模式嬗变及文化意蕴”的演讲。 




获奖情况


1、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

2、作为团队成员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

3、作为团队成员 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、南开大学一等奖

4、获首届云林奖教金二等奖

5、获第三届云林奖教金二等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