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润霞主页

发布者:wxy_sudy发布时间:2019-11-01

李润霞

李润霞

中国语言文学系

博士;副教授;

Tel: 0086-22-23503845转8402 fax:022-23507755

lirunxia@nankai.edu.cn

个人简介

李润霞,山西大同人,文学博士,民盟盟员。2001年7月起在南开大学任教,2003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。目前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。2005年2-4月应邀于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做访问学者。2014年7月—2016年2月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助,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东亚系做访问学者。


【主要研究方向】

中国当代文学;中国新诗研究;中国现当代史料文献辑佚与考辨;文革地下文学;影视美学


【主要讲授课程】

本科生:【必修】现代中国文学;现代中国文学名篇导读

         【选修】中国新诗研究;当前文学动态;影视美学与评论

研究生:【必修】现代中国文学文献史料概说;

         【选修】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问题与方法;戏剧影视文学研究与写作


【社会任职】

民盟南开大学副主委;天津市写作学会副会长;中华史料学会理事;《南开诗学》编辑


【主要研究成果】

一、论文类

1.《从超越的飞翔到回归的停泊——透视洛夫诗歌的思想内涵》,《台港与海外华文文学评论与研究》1997年第3期。 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1997年第11期转载。

2.《反传统:后新诗潮的语言实验》,《天津社会科学》1999年第3期。

3.《历史与诉说历史——从电影<鸦片战争>看谢晋的历史观》,《徐州教育学院学报》1999年第4期。

4.《从消解走向逍遥的无地彷徨——20世纪中国后现代主义文学思潮反思》,《社会科学辑刊》2000年第5期。

5.《“潜在写作”研究中的史料问题》,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》2001年第3期。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1年第10期转载。

6.《被湮没的辉煌——论“‘文革’地下诗歌”》,《江汉论坛》2001年第6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1年第12期转载。

7.《灵魂守望者的泣血之作——读散文集<背负自己的十字架>》,《写作》2001年第3期。《南方文坛》2001年第5期、《安徽文学》2002年第2期转载。

8.《九十年代长篇小说创作的一种倾向》(与方长安合作),《徐州师范大学学报》2000年第1期。

9.《一片诗心在爱心——论韦娅诗歌的创作主题》,《海南师范学院学报》2000年第4期,全文收入《呼唤月光》一书,【香港】21世纪人文出版社,2001年7月版。

10.《中国新诗研究的一个新高度》,《中华读书报》2000年9月20日。

11.《从潜流到激流——博士论文内容提要》,《当代作家评论》2001年第5期。

12.《热闹散漫的生命眉批与仪态万方的文化解析——近二十年大陆女性散文扫描》,【香港】《香江文坛》2002年第8期。

13.《近二十年的南开诗歌写作》,【日本】《蓝·BLUE》2002年第3期。

14.《一个诗人与一个时代——论食指在文革时期的诗歌创作》,《芙蓉》2003年第2期。

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3年第5期转载。

15.《“年代诗丛”出版的深意与第三代诗人的归途》,《扬子江诗刊》2003年第2期。

16.《朦胧诗:一代人与一代诗的崛起》,《文艺评论》2003年第5期。

17.《历史与生命的长歌——论李瑛20世纪90年代的诗歌创作》,《江汉论坛》2003年第9期。

《文学与文化》2003年第四辑。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3年第11期转载。

18.《纪弦<你的名字>赏析》,《扬子江诗刊》2003年第5期。

19.《王家新<帕斯捷尔纳克>赏析》,《扬子江诗刊》2003年第6期。

20.《灾难与爱情——重读<倾城之恋>》,《青春阅读》2003年第9期。

21.《谈中学语文中的诗歌教学》,《天津教育》2003年第11期。

《人大复印资料》“中学语文教与学”2004年第5期转载。

22.《<扎根>:一个“四不像”的东西——韩东访谈》,载《天津青年报》2003年9月21日。

22.《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诗兽——论黄翔文革时期的地下诗歌创作》,【日本】《蓝·BLUE》2004年第2期。全文收入《见证》一书,【美国】纽约柯捷出版社2004年7月版。

23.《在喧嚣中寻找诗歌的路标》,《江汉大学学报》2004年第5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5年第1期转载。全文收入曹成杰、李少君主编《九十年代以后:当代汉语诗歌论丛》,南方出版社,2006年7月版。

24.《颓废的纪念与青春的薄奠——论多多“文革”时期的诗歌创作》,【日本】《蓝·BLUE》2004年第3期。

25.《关注边缘,重写诗史——从“文革地下诗歌”的概念谈起》,《江汉论坛》2004年第8期。

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年第12期转载。

26.《渎神者的判决书——根子诗歌<三月与末日>赏析》,《扬子江诗刊》2004年第6期。

27.《新诗的“维新”与传统的“魔咒”》,《河北学刊》2005年第1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5年第6期转载。

28.《<绿衣人>:绝对的真实,绝对的虚构——王旭烽访谈》,《中文自学指导》2005年第1期。

29.《诗与哲学的起点——郑敏访谈》,《新诗评论》2005年第1期(创刊号),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。

30.《革命诗风中的另类诗意——论文革时期上海诗人群的诗歌创作》,【日本】《蓝·BLUE》2005年第1期。

31.《回归家园中的守望灵魂——论王英琦近十年的散文精神》,《南都学坛》2005年第2期。

32.《当代诗歌编选中的问题与方法——关于<朦胧诗新编>的讨论综述》,《南方文坛》2005年第2期。

33.《以艾青与青年诗人的关系为例重评“朦胧诗论争”》,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》2005年第3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5年第8期转载。

34.《历史关结点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》,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》2005年第1辑(创刊号),巴蜀书社2005年版。

35.《细读根子诗歌作品》,《诗探索》(理论卷)2005年第1辑。

36.《平淡诗意中的历史追忆——解读于坚诗歌<纯棉的母亲>》,《诗探索》(作品卷)2005年第2辑。

37.《辛笛<风景>解析》,《海子<春天,十个海子>解析》,《扬子江诗刊》2005年第4期。

38.《论“白洋淀诗群”的文化特征》,《南开学报》2005年第4期。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6年第1期转载。

39.《中国新诗史写作的问题与方法》,《文学前沿》第10辑,学苑出版社2005年9月版。

40.《闻一多<也许——葬歌>导读》,《蔡其矫<川江号子>导读》,《诗刊》2005年第7期。

41.《站在民刊<今天>的起跑线上——重论朦胧诗的崛起》,【日本】《蓝?BLUE》2005年第4期。

42.《“文革”后民刊与新时期诗歌运动——以《启蒙》与《今天》为例》,《新诗评论》第3辑,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。

43.《一个刊物与一场诗歌运动——论朦胧诗潮中的民刊<今天>》,《贵州社会科学》2006年第6期。

44.《颓废的纪念与青春的薄奠——论多多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地下诗歌创作》,【台湾】《中国现代文学》(半年刊)2006年12月。

45.《现世生活的末日寓言——根子诗歌<致生活>赏析》,《名作欣赏》2007年第5期。

46.《2005-2006新诗纪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三辑,学苑出版社2007年5月版。

47.《2007年新诗记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五辑,学苑出版社2008年10月版。

48.《颓废的纪念与青春的薄奠——论多多在“文化大革命”时期的地下诗歌创作》,《江汉论坛》2008年第12期。   《人大复印资料·中国现代、当代文学研究》2009年第3期转载。

49.《网络通俗小说的创作心理探究》(与薛媛元合作),《江汉大学学报》2009年第2期。

50.《现代诗学研究的生态与动态》,《江汉大学学报》2009年第3期。全文收入《群峰之上——现当代诗学研究专题论集》,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年6月版。

51.《从“汶川地震诗歌”看文学的社会救赎和审美限制》,《江海学刊》2009年第5期。

《人大复印资料》2009年12期转载。收入《文学与文化》第10辑,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。

52.《重新关注1990年代诗歌的现实主义》 ,《北方论丛》2010年第1期。

53.《2008年新诗记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七辑(新诗卷),学苑出版社2010年4月版。

54.《星回于天——<灰娃的诗>研讨会综述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七辑(新诗卷),学苑出版社2010年4月版。

55.《2009年新诗记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八辑(新诗卷),北京学苑出版社2011年6月版。

56.《<中国新诗总系>的编选原则与史料意识》,《文艺争鸣》2011年6月号(上半月)。

57.《在喧嚣中寻找诗歌的路标》,全文收入《群峰之上——现当代诗学研究专题论集》,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年6月版。

58.《云泥之间的女性》,《文学自由谈》2012年第3期。

59.《2010年新诗记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九辑(新诗卷),北京学苑出版社2012年6月版。

60.《解析辛迪<风景>》,《辛笛诗歌研究文集》(吴思敬编),北京学苑出版社,2012年10月版。

61.《一个人的诺奖与一个国家的文学生态》,《文学自由谈》2013年第1期。全文收入《见证莫言——莫言获诺奖现在进行时》,漓江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。 

62.《平淡诗意中的历史追忆——读于坚诗歌<纯棉的母亲>》,收入《以人的方式想象世界:于坚的诗与一个时代》(马绍玺、胡彦编),三联书店2015年7月版。

63.《以艾青与青年诗人的关系为例重评“朦胧诗论争”》,吕周聚编《朦胧诗历史档案——新时期朦胧诗论争文献史料辑》,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版。

64.《2011年中国新诗纪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十三辑,北京:学苑出版社2014年6月版。

65.《2013年中国新诗纪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十九辑,北京:学苑出版社2017年12月版。

66.《2014年中国新诗纪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十九辑,北京:学苑出版社2017年12月版。

67.《2015年中国新诗纪事》,《中国诗歌研究动态》第十九辑,北京:学苑出版社2017年2月版。

68.《作者隐身 史实开口——我看当代作家年谱的写法》,《光明日报》2017年11月20日11版。

69.《被湮灭的辉煌——论“‘文革’地下诗歌”》,收入谢冕主编《中国新诗总论》第5卷(1995-2015),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,2019年5月出版。

70.《革命诗风中的另类诗意——论文革时期上海诗人群的诗歌创作》,【台湾】《台北大学中文学报》总第二十六期,2019年9月出版。

71.《“新诗的代际、群体和流派”主题论坛实录》,《江汉学术》2018年第3期。收入刘洁岷主编《群翼之云》,东方出版中心,2022年1月出版。

 

 

二、著作类、编著类:

1.主编当代散文选集“岁月通道丛书”(全4册),长江文艺出版社,2001年5月出版。

2.2001年,完成博士论文《从潜流到激流——中国当代“新诗潮”研究(1966-1986)》。

3. 诗歌赏析《悼念一颗枫树》(牛汉)、《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》(海子)、《帕斯捷尔纳克》(王家新)、《乡愁》(余光中)、《你的名字》(纪弦),收入张学正主编《中国当代文学名篇选读》,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。

4.教材《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选评》,B卷副主编兼撰稿人,南开大学出版社,2004年8月出版。

5.独立编选“潜在写作文丛”(丛书总主编陈思和)中的“文革时期的地下诗歌”部分,共三卷,分别为《暗夜的举火者》、《青春的绝响》、《被放逐的诗神》,武汉出版社,2006年1月出版。

6.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《现代中国文学》(1949-2008)副主编,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。

7.《女性文学作品导读》(乔以钢、林丹娅主编),担任编委会成员与诗歌文体撰稿人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21年1月出版。

8.《中国当代诗歌史编年纪事》(2005-2015),南京大学出版社,2020年6月出版。


【主持科研项目】

一、已结项课题

2002年,南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《文革地下诗歌研究》(已结项)。

2004年,南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《1970年代的中国文学现象研究》(已结项)。

2005年,南开大学“985工程”二期人文社科基地中国思想与社会创新项目《在革命与诗意之间——文革社会与文革诗歌》,已结项。

2006年,南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《文革社会与文革文学》(已结项)。

2009年,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《中国当代现实主义诗歌研究》,项目编号09YJC751048,已结项。

2010年,南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《经典化与现代文学史的建构》,项目编号NKZXB10124,已结项。

2013年,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《中国现代文学史写作与经典的建构与解构》,项目批准号13BZW150,已结项。


二、在研课题


2017年,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“《中国女性文学大系》(先秦至今)及女性文学史研究”子课题之一《中国女性文学大系·现代诗歌卷》与现代女性诗歌史研究的负责人,项目批准号:17ZDA242,在研。

2021年,国家社科基金项目“中国当代诗歌编年史(2000-2020)”,项目批准号:21BZW037,在研。

2022年,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科研项目“以‘史料述史’为中心的中国新诗研究”,项目批准号:ZB22BZ0201,在研。



【其他创作与文化随笔等】

1. 1995年,创作电视剧本《无雨的日子》,收入《大风之声》一书,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,1996年版。同名电视剧获国家教委、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“理想杯”全国高校电视作品大赛最高奖——理想杯,并获1996年度团中央“五个一工程”奖。

2.1999年,自印诗集《去向》。

   2009年,自印诗集《站在时间的幕后》。

3.《2002:几米、大卫与霍金》,《中国文化报》2003年1月2日。

4. 自2003年9月21日起,在《天津青年报》周日版“阅读周刊”开设“夜读笔记”专栏。包括:

《阅读鲁迅先生》

《“玻璃窗上的霜花”——重读张爱玲<倾城之恋>》

《爱的天使——阅读冰心》

《“生活在别处”的顾城》

《被消费的徐志摩》

《被缚的巴金》

《言情时代的张恨水》

《谁说女子不如男——浅说丁玲》

《疯癫与清醒中的食指》

《胡兰成:无情的情种——阅读<今生今世>》

《寂寞一萧红》

《务虚还是务实?偶然还是必然?——阅读史铁生<务虚笔记>》

《冷酷的性情——阅读<北岛诗歌集>》

《灰烬亦是火种——海子逝世15周年祭》

《春天里思想王小波》

《再见划破黑夜的陨星——想起遇罗克》

《郭小川:在望星空的天问里沉默》

《硬汉子的柔情——重读海明威<永别了,武器>》

《妓女的天地有多大——重读左拉<娜娜>》

《整个生命只是我的一本书——阅读茨维塔耶娃》

《曼德尔施塔姆:风暴与压力中的文明之子》

《叶赛宁:我是乡村最后一个诗人》

《在男人面前写诗,也在上帝面前写诗——阅读阿赫玛托娃》

《“死是容易的,活着更艰难”——阅读马雅可夫斯基》

 


【获奖】

2006年,获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。

2009年,获南开大学文学院首届云林奖教金。

2009年8月,获《中国大百科全书(第二版)》编纂出版重要贡献荣誉证书。

2010年12月,获南开大学2010年度云林奖教金。

2018年5月,获民盟天津市委员会“五一口号”70周年朗诵会优秀表演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