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祥卿主页

发布者:wxy_sudy发布时间:2019-11-01

孔祥卿

孔祥卿
中国语言文学系
教授 博导
Tel:(022)23503845-8406
kongxiangqing@nankai.edu.cn



个人简介

孔祥卿,女,1966年生于河北辛集。1981年9月至1988年6月,就读于南开大学中文系,获文学硕士学位;1988年6月至2000年9月,任职于天津中医学院;2000年9月至2003年7月,就读于南开大学文学院,获文学博士学位;2003年7月起,任职于南开大学文学院。现为中国文字学会会员,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员,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员。


【研究方向】

文字学、现代汉字应用与规范、彝语文字学、汉语方言。


【主讲课程】

文字学、现代汉字学、古代汉语、现代汉语。


【学术著作】

走进美丽的汉字世界》(第二作者),南开大学出版社,2013年。

《汉字与彝文的比较研究》,南开大学出版社,2010年。

《彝文的源流》,民族出版社,2005年。

《汉字学通论》(合著,第一作者),北京大学出版社,2006年。

《〈内经·素问〉疑难问题助读》(编委),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,1993年。

《伤寒金匮温病名著集成》(校注),华夏出版社,1997年。

《建宏成语义类词典》(编委),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、(台湾)建宏出版社,2001年。


【学术论文】

从《猓猡译语》的版本比较看其编修过程,《民族古籍研究》(第四辑),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2018年8月。

两岸异体字规范和实际用字情况的比较研究,《中国文字研究》第28辑,上海书店出版社,2018年12月。

《猓猡译语》的特殊汉字,《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——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第十次学术会议论文集》,云南民族出版社,2018年。

《“好”的核心语义和词义系统探讨》,《汉字汉语研究》2018年第2期。

《“华夷译语”里汉藏语言对音材料的对音关系探析》(第二作者),《中国民族语言学报》第一辑,商务印书馆2017年10月。

《有关汉字单位的几个概念》,《中国文字学报》第8辑,商务印书馆2017年。

《从《猓猡译语》看彝语修饰语的位置》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2016年第2期。

《汉语语素在韩源词中的构词研究——以汉语语素“间”为例》(第二作者)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2016年第1期。

《故宫藏《猓猡译语》的版本与校勘》,《民族语文》2016年第2期。

《现代汉语的独字音节及其成因》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2015年第2期。

《网民新造“成语”与“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”》,《澳门语言文化研究》(2014)。

《汉字部件规范与部件拆分》,《兰州学刊》2013年第1期。

《韩国独有汉字词初探》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2012年第1期。

《两种同型文字的不同发展》,《文字学论丛》第6辑,线装书局,2012年6月。

《辛集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与轻声》,《中国语文》2011年第1期。

《韩国语不同来源的词语在义类上的分布》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2010年第2期。

《说文》小篆形声字形符声符位置的分布规律,《说文学研究》(第三辑),江西教育出版社,2008年6月。

《历史比较法在彝文研究中的应用》,《民族学报》第五辑,民族出版社,2007年。

《河北辛集话的合音现象与合音词》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2005年第1期,商务印书馆。

《彝语“哎哺”与汉语“阴阳”》,《东欧亚大陆语言研究》第1集,日本好文出版社,2006年3月。

《彝文规范的前景》,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》2004年4期。

《彝文规范的历史回顾与前瞻》,《中国文字研究》第五辑,广西教育出版社,2004年。

《彝文的源流》,南开大学博士论文,2003年。

《言语异声,文字异形——彝文现状与战国时期汉字状况之比较》,《文字学论丛》第二辑,崇文书局,2003年。

《汉语长度单位词的来源》,《南开语言学刊》第2期,南开大学出版社,2003年。

《撒尼彝语60年的音变》,《民族语文》2002年4期。

《辛集话与北京话的语音对应所反映的音变规律》,《语言研究论丛》第九辑,天津人民出版社,2002年。

《从方言口语看动态助词“了”的不同功能和意义》,《汉语言文化研究》第8辑,天津人民出版社,2001年。

《段玉裁〈说文解字注〉对同义字(词)的辨析》,《文字学论丛》第一辑,吉林文史出版社,2001年。

《人体头面部位名称辨》,《天津中医学院学报》1998年3期。

《规划教材〈医古文〉研讨》,《天津中医学院学报》1997年2期。

《〈黄帝内经素问注序〉疑点解析》,《天津中医学院学报》1996年2期。

《小议汉字与汉语的契合性》,《汉语言文化论丛——国际汉语言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》,人民出版社,1995年。

《试论形声字形符的表义作用》,《语言研究论丛》第六辑,天津教育出版社,1991年。

《现代形声字形符表义功能的初步调查》,《天津教育学院学报》1989年4期。

《怎样辨认异体字》,《中文自学指导》1989年10期。

《形声字字义与形旁的关系》,《中文自学指导》1988年11期。


【科研项目】

1.南开大学文科创新基金课题,2004年。

2.南开大学教材立项,2004年。

3.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,2006年。

4.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,2007年。

5.南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,2010年。

6.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,2013年。

7.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,2014年。

8.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,2014年。

9.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,2017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