冯大建主页

发布者:sudy发布时间:2019-10-26

冯大建

冯大建

中国语言文学系

文学院副院长,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

022-23508247(办公)

nkdajian@qq.com


个人简介

冯大建,1976年3月生,天津人,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,副教授,副院长。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,获文学学士学位;1998年~2001年就读于南开大学文学院,师从陈洪先生,攻读硕士研究生。2001年~2003年,在天津开发区《滨海时报》从事新闻工作,记者。2003年考入南开大学文学院,继续在陈洪先生的指导下,攻读博士研究生。2008年6月,取得博士学位。2005年留校任教。2012年任文学院副院长。

研究方向

中国古典小说与传播、明代神魔小说

参与项目

  1.  国家985二期中国思想与社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基地《“四大名著”的接受与社会文化互动研究》项目,(雷勇、陈宏主持)

  2. 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《明清长篇小说创作与批评的文化阐述》(2006-2008)(刘海燕主持)

论文

  1. 《虞博士小议》,冯大建、黎时宾(越),《中国古代小说研究》(第一辑)(人民文学出版社,2005年6月)

  2. 《〈西游记〉的多重阐释空间》,冯大建,《明代文学研究》(南开大学出版社,2006年4月)

  3. 《主体、对象与技术条件——大学语文教育改革的三要素》,冯大建、迟宝东,《南开学报》(2007.1)

  4. 《创新、反讽与消解——试析〈儒林外史〉的叙事策略与思想倾向》,冯大建,《文学与文化》(第七辑)(南开大学出版社,2007年2月)

  5. 《激励式教育——大学语文网络教学改革及其应用》,冯大建,《母语·文章·教育——大学语文研究文集》收录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8年12月

  6. 《何谓本土化?如何本土化?》,冯大建,《中国图书评论》,(2010.7)

  7. 《世本《西游记》“宗教性”话语的建构与解读》,冯大建,《南开学报》,(2012.5)

  8. 《明代神魔题材小说中龙神形象的传播与定型》,冯大建,《文学与文化》,(2013.3)

其他

  1. 参与编撰《中国小说史》,为第十编《明代白话长篇小说(中)——明中后期神魔题材的繁荣》撰稿。(《中国小说通史》李剑国/陈洪主编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7.6)

  2. 参与编写《大学语文》教材,(《大学语文》,陈洪主编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5.7)

  3. 编选《论语百则》(中英双语版),南开大学出版社,2004.5)